映在黄昏上的“时针”

  我觉得这黄昏的时候最有意思,我不开灯,只沉默的站在窗前,看暗夜渐渐织上天空,织上对面的屋顶。

  白日里轮换着几本永恒的本子,仿佛夜间几经敲碎的梦。

  年幼的奇思怪想严重的偏向唯美主义,而不忍触及生活中真正艰辛的人事。所以更需在书中寻找答案,做一个真正的善读者。

  阅读严歌苓的小说《金陵十三钗》,让中国不禁回忆起那段心酸的历史,时刻警示勿忘历史,亡国奴耻辱。尤为不平凡的年代,朝夕枪炮遍地,如今和平安定。主人公赵玉墨与日军的所作所为充分的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与险恶,渴望和平与善良的主题。“的确,我可能是唯一人选 ”。“我这样看见你,就仿佛看见你经历的一切”。“有时我们反而不想知道真相”。书中的种种话语总能引起人的悲伤,忧郁,愤怒。“I'm serious”。仅仅是与洋人的普通对话,简简单单的一句,却深深展现赵玉墨的碧血丹心,又包含了无数人的希望渴求。

  将画面转到日军想以听女学生唱歌,解决两方的纠纷。在第三天的夜晚,他们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。一个个站在了教堂敲钟的最高端。寒风凛冽,横尸遍布。一分一秒,都在哭泣者无数人的悲哀。在他们即将跳下去的那一刻,赵玉墨带着其他女子,那位洋人与乔治迈着急促而又沉重的步伐走去。“我替你去。”他那流利的老南京话无疑是给他们最好的安慰。紧接着那些女子一个个说着代替他们去。这件事明明与自己无关,但他们还是插手了。乔治也是如此,在关键时刻奋不顾身,舍己为人。

  如此的险境,他们如此坚强,没有考虑自己一分一毫,视死如归。深深体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。

  而如今的人们或许还沉浸在山野烂漫处。且不说现在的我们能与其舍己为人的品质相当,那时的烽火与此时的美好相互映衬,现在又怎能荒废呢?做一个善读者,体味人间烟火。

  读不同的书,领略不同的人生意味。

  小说《金陵十三钗》的标题就有着中西文化交融的双重象征。曹雪芹笔下的《红楼梦》中有着“金陵十二钗”的经典形象,她们都有出众的外表却难逃多并的命运。因此,“金陵十三钗”可以说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象征着《红楼梦》中的“金陵十二钗”,同时也暗示着小说中的女性形象—赵玉墨、豆寇等既像林黛玉、薛宝钗们那样年轻、美丽,但又有着比她们还要悲惨的一生。

  我仍然热爱黄昏。热爱它的颜色,就像书中描绘透过彩色玻璃窗的那道光,缓缓移动 ,那是最古老的时针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